Home 夢想閱讀計劃記者招待會 > [記者招待會新聞稿]改變孩子一生的閱讀計劃:夢想閱讀計劃
[記者招待會新聞稿]改變孩子一生的閱讀計劃:夢想閱讀計劃

[記者招待會新聞稿]改變孩子一生的閱讀計劃:夢想閱讀計劃

夢想閱讀計劃2018年8月31日記者招待會新聞稿:

不要讓孩子成為鹹魚,要讓孩子閱讀和追夢。

周星馳的電影對白:「人沒有夢想,跟鹹魚有什麼分別?」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可是,不單是年輕人,現在連小學生都對未知的前途感到迷惘,每天被林林總總的功課和課外活動壓得喘不過氣來,每天只顧着學術成績,愉快的童年彷彿與我們的孩子越來越遠。根據不同的調查,香港人的開心指數是全世界最低,相反生活壓力是全球之冠,在這個環境長大的孩子如何有心思追尋夢想?恰巧這個世代科技盛行,很多家長都會選用電子奶嘴(即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來播放卡通或提供遊戲,讓孩子沉溺在多媒體世界當中。調查發現,現今的孩子越來越少閱讀,越來越多幼童玩手機遊戲,這樣的生活習慣,如何可以讓孩子追求知識,如何激勵他們找尋自己的夢想,不再成為一條鹹魚呢?

運用科技讓孩子成為主角,將閱讀變成角色扮演遊戲。

2015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林曉鋒博士由IT企業家搖身一變成為個性化圖書作家,撰寫一套12冊鼓勵孩子尋找夢想之旅的個性化圖書:《孩子的夢》,目標燃起孩子追尋夢想,培養閱讀習慣。

這套《孩子的夢》是一本個性化圖書,當中「孩子」二字是代表主角的名字,可以代入孩子真實的名字,讓孩子成為主角,增強代入感,提高閱讀興趣。

同時也是一本以校本為主的圖書,首頁是校長的話,可以欣賞校長親切的照片,和孩子喜歡的照片,校長分享贈言,給同學的鼓勵說話。

同學可以透過網站,與父母一同輸入主角和其他角色名字和上載孩子的照片,回答三個簡單問題,個性分析器便會按照孩子的性格及喜好生成故事的情節,讓父母更了解孩子的性格。另一方面,故事主角的圖像會按照上載的圖片選擇造型,讓孩子的卡通人物成為主角。

因此這套《孩子的夢》真正的書名是基於這12個不同劇情的主題來命名的,例如《心弦的演藝夢》、《翊深的科研夢》、《曉鋒的創業夢》等等。透過科技,《孩子的夢》把孩子所閱讀的圖書變成角色扮演遊戲。

夢想閱讀計劃目標高,贈送萬本個性化圖書。

「夢想閱讀計劃」是一個三年計劃,首年第一階段的服務對象是三至八歲的幼稚園和初小的基層兒童(包括領取綜援、申領書簿全津、半津、申請獲批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家庭兒童),第二年和第三年會按照社會需求來籌募經費來支持更多三至八歲的學童。

本計劃由一班熱心推廣閱讀人士,組成督導委員會,由騁志發展基金(發起機構)連同不同的合作機構舉辦及支持推廣閱讀的「夢想閱讀計劃」,目標是向八歲以下的學童推廣閱讀,把夢想帶給孩子,讓每一位受惠的學童擁有以自己的名字成為故事主角的個性化圖書,透過2015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林曉鋒博士將科技融入兒童文學所撰寫的《孩子的夢》,燃起孩子夢想的追求,開啟閱讀的習慣。

「夢想閱讀計劃」的申請機構為全港的幼稚園和小學,計劃會視乎申請學校的合資格學童的多少及需求來安排,以先到先得的方法安排贈送數萬本個性化《孩子的夢》。

連結熱心合作機構,舉辦閱讀伸延活動。

「夢想閱讀計劃」督導委員會成員包括召集人林曉鋒博士、葉少康先生(夢想閱讀計劃發起機構騁志發展基金主席)、林漢堅校長(夢想閱讀計劃發起人及佐敦谷聖若瑟天主教小學校長)、馮立榮校長(夢想閱讀計劃發起人及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校長)、湯修齊先生(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沈敏玲校長(香港幼稚園協會主席)和冼儉恆先生(創意讀書會總監),這個委員會負起監察和推動夢想閱讀計劃的發展,希望讓夢想閱讀計劃這個平台能集結不同的機構來一同推廣閱讀鼓勵學童追尋夢想。

「夢想閱讀計劃」亦獲得教育局的支持,還有其他支持機構包括:家長支持機構: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小學支持機構:津貼小學議會,幼稚園支持機構:香港幼稚園協會及元朗幼稚園校長會,學校圖書館支持機構:優質圖書館網絡,藝術教育機構及孩子的藝術夢活動支持機構:香港美術教育協會。

另一方面,透過與不同的合作機構舉辦閱讀伸延活動,配合不同的《孩子的夢》,舉辦活動的機構包括:孩子的足球夢活動支持機構:傑志基金,孩子的音樂夢活動支持機構:維也納兒童合唱團音樂學院,孩子的創業夢活動支持機構:數碼港,孩子的醫生夢活動支持機構:童夢城,孩子的老師夢活動支持機構:創意讀書會,孩子的社工夢活動支持機構: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分校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系。

培養孩子一個夢想,送給父母一個希望。

為人父母,孩子的成長便是自己的希望,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生活美好,活得開心。培養子女追尋夢想,彷彿便是每一位父母的希望,「夢想閱讀計劃」只是一個開始,贈送圖書也只是第一步,讓父母和子女多一個話題,只要我們好好鼓勵自己的孩子,把追夢的種子交給子女,他們的前途便有機會有不一樣的發展。「夢想閱讀計劃」誠意邀請全港幼稚園和小學積極參與,亦希望全港的家長坐言起行來親子閱讀,同時也期待獲得不同機構的支持或贊助,讓這點推動兒童追求夢想的熱情之火,燃燒得更熱刺,發光發亮。

報名辦法及詳情,請參考報名表格

2 thoughts on “[記者招待會新聞稿]改變孩子一生的閱讀計劃:夢想閱讀計劃

    1. 衷心感謝您的支持和鼓勵,這是我們努力推廣閱讀的最大動力!我們會繼續努力,謝謝!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