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夢想閱讀計劃啟動禮 > 夢想閱讀計劃啟動禮:新聞稿

夢想閱讀計劃啟動禮:新聞稿

改變孩子一生的閱讀計劃:夢想閱讀計劃正式啟動!

教育局撥250萬,剛剛推出幼稚園閱讀津貼,約有三份一免費幼園受惠,分別獲5千或1萬元。到底學校會如何利用這些資源,又有沒有其他資源可以幫助推廣閱讀?

夢想閱讀計劃設三年目標
贈送十二萬本個性化圖書

「夢想閱讀計劃」是一個三年計劃,首年第一階段的服務對象是三至八歲的幼稚園和初小的基層兒童(包括領取綜援、申領書簿全津、半津、申請獲批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家庭兒童),第二年會按照社會需求來籌募經費來支持更多學童,希望第三年能服務所有三至八歲的學童。「夢想閱讀計劃」於2018年10月6日上午9:00於九龍塘沙福道19號 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西座4樓演講廳舉辦啟動禮,現在已經約有70間學校參與計劃,超過12000名學童受惠。

這個計劃由一班熱心推廣閱讀人士,組成督導委員會,由騁志發展基金(發起機構)連同不同的合作機構舉辦及支持推廣閱讀的「夢想閱讀計劃」,目標是向八歲以下的學童推廣閱讀,把夢想帶給孩子,讓每一位受惠的學童擁有以自己的名字成為故事主角的個性化圖書,透過2015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林曉鋒博士將科技融入兒童文學所撰寫的《孩子的夢》,燃起孩子夢想的追求,開啟閱讀的習慣。

「夢想閱讀計劃」的申請機構為全港的幼稚園和小學,計劃會視乎申請學校的合資格學童的多少及需求來安排,目前預算最多每月贈送一萬本個性化圖書《孩子的夢》,以先到先得的方法安排贈送圖書,目標贈送十二萬本個性化《孩子的夢》。

發佈關於香港閱讀計劃調查報告
探討初小和幼稚園推廣閱讀成效

為了更有效幫助本地幼稚園和小學推廣閱讀,「夢想閱讀計劃」調查香港幼兒及初小教育的閱讀計劃政策及運作成效,訪問約70間幼稚園及小學,收集校長老師及家長的意見,了解各持份者對推廣閱讀的期望,調查報告將於夢想閱讀計劃啟動禮前進行發佈會。

運用科技讓孩子成為主角,
將閱讀變成角色扮演遊戲。

2015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林曉鋒博士由IT企業家搖身一變成為個性化圖書作家,撰寫一套12冊鼓勵孩子尋找夢想之旅的個性化圖書:《孩子的夢》,目標燃起孩子追尋夢想,培養閱讀習慣。

這套《孩子的夢》是一本個性化圖書,當中「孩子」二字是代表主角的名字,可以代入孩子真實的名字,讓孩子成為主角,增強代入感,提高閱讀興趣。

同時也是一本以校本為主的圖書,首頁是校長的話,可以欣賞校長親切的照片,和孩子喜歡的照片,校長分享贈言,給同學的鼓勵說話。

同學可以透過網站,與父母一同輸入主角和其他角色名字和上載孩子的照片,回答三個簡單問題,個性分析器便會按照孩子的性格及喜好生成故事的情節,讓父母更了解孩子的性格。另一方面,故事主角的圖像會按照上載的圖片選擇造型,讓孩子的卡通人物成為主角。

因此這套《孩子的夢》真正的書名是基於這12個不同劇情的主題來命名的,例如《心弦的演藝夢》、《翊深的科研夢》、《曉鋒的創業夢》等等。透過科技,《孩子的夢》把孩子所閱讀的圖書變成角色扮演遊戲。

連結熱心合作機構
舉辦閱讀伸延活動

「夢想閱讀計劃」督導委員會成員包括召集人林曉鋒博士、「夢想閱讀計劃」推廣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先生(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委員包括馮立榮校長(夢想閱讀計劃發起人及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校長)、沈敏玲校長(香港幼稚園協會主席),「夢想閱讀計劃」執行委員會主席冼儉恆先生(創意讀書會總監),委員林漢堅校長(夢想閱讀計劃發起人及前教區小學校長),以及「夢想閱讀計劃」籌募委員會主席及發起機構騁志發展基金主席葉兆康先生,這個委員會負起監察和推動夢想閱讀計劃的發展,希望讓夢想閱讀計劃這個平台能集結不同的機構來一同推廣閱讀鼓勵學童追尋夢想。

「夢想閱讀計劃」亦獲得教育局的支持,還有其他支持機構包括:家長支持機構: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小學支持機構:津貼小學議會,幼稚園支持機構:香港幼稚園協會及香港幼兒教育人員協會,學界支持機構:香港島校長聯會、九龍地域校長聯會、新界校長會、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觀塘區學校聯會和元朗幼稚園校長會,學校圖書館支持機構:優質圖書館網絡,藝術教育機構及孩子的藝術夢活動支持機構:香港藝術教育協會。

另一方面,透過與不同的合作機構舉辦閱讀伸延活動,配合不同的《孩子的夢》,舉辦活動的機構包括:孩子的足球夢活動支持機構:傑志足球會,孩子的音樂夢活動支持機構:維也納兒童合唱團音樂學院,孩子的創業夢活動支持機構:數碼港,孩子的醫生夢活動支持機構:童夢城,孩子的老師夢活動支持機構:創意讀書會,孩子的社工夢活動支持機構:沙田IVE。

培養孩子一個夢想
送給父母一個希望

為人父母,孩子的成長便是自己的希望,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生活美好,活得開心。培養子女追尋夢想,彷彿便是每一位父母的希望,「夢想閱讀計劃」只是一個開始,贈送圖書也只是第一步,讓父母和子女多一個話題,只要我們好好鼓勵自己的孩子,把追夢的種子交給子女,他們的前途便有機會有不一樣的發展。「夢想閱讀計劃」誠意邀請全港幼稚園和小學積極參與,亦希望全港的家長坐言起行來親子閱讀,同時也期待獲得不同機構的支持或贊助,讓這點推動兒童追求夢想的熱情之火,燃燒得更熱刺,發光發亮。

4 thoughts on “夢想閱讀計劃啟動禮:新聞稿

  1. 本人是一位中學老師,也是一位幼稚園學童的家長,對是項計劃有些個人意見。不知可否透過這裡的發表,向計劃籌辦單位作出一些建議。
    首先,我個人認為在這計劃中,學童能得到一本以自己作為主角的故事書,內容更可以涉及自己學校及身邊的人及事物,必定能提高學童的閱讀興趣。任何一位幼稚園或初小學童收到這樣的故事書,必定歡喜若狂。
    可惜的是,只有基層學童(即綜援、全津、半津學童)才能參與,除了在派書時造成標簽效應外,會否考慮到非受助學生的感受呢?若您家中的小朋友,眼見同學收到這麼好的故事書,而自己沒有,會否有點失落及想不通原因呢?
    上述的情況會否影響學校參與計劃的決定呢?我認為,若每位幼稚園及初小學生都能參與,便皆大歡喜了。主辦單位的原意是推廣閱讀,並不是想傷害沒有受助的家庭的小朋友吧!難道非受助學童便不需培養閱讀興趣嗎?
    我建議可以讓全港幼稚園及初小學生自願性參與。非受助學生需收全費,受助學生免費。這樣,不但可推廣閱讀,亦不會造成學生之間的矛盾。
    此外,這計劃對中學生的吸引力不會太大。再者,香港的政府圖書館林立,不管基層不基層,已提供足夠的書藉給他們閱讀。因此,我覺得沒必要替中學生製作這樣的故事書,以致可以把更多經費放在幼稚園及小學生身上。
    預祝這計劃能成功!謝謝!

    1. 謝謝你的建議!夢想閱讀計劃的首年目標是服務基層兒童,以現在贊助人的意向,夢想閱讀計劃只能為基層家庭送上三本免費個性化圖書,我們會繼續尋找更多贊助,希望能擴大服務範疇,例如加強閱讀延伸活動、增加書種及爭取機會向所有學童贈送圖書。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